我認得人類的寂寞

我是夢中傳彩筆,欲書花葉寄朝雲

题文后

      我文章草率的原因——至少我这样想——或是仓促,或是无能。

      落笔前,思路如失利的怒气般冲上帽子;把笔帽拔下,思路便被自己的手如脱帽般拔去了。但一副空空的形体仍有傲慢作底,压力作柱,硬生生使自己有了落笔的动力。

      落笔,则虚无词藻、正确废话,都扮自己作金玉章句糊在纸上;笔下狂乱如洪水,心中却有些理智:纸上写的我不知云何物;说了什么?思考者,寻找着,终在收笔时得到答案:我的思想、文思如手中笔帽,在写作之前便被我放在最末。不是因为仓促——我笔下如飞并非文思如泉涌。只是空无一物的头颅一颗,稍显轻快。

      那么写不出好文章的缘故,不是因为经验,才是因为无能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